• 111
  • 111

阅读经典 好书推荐——《诗说中国》
2023-03-01 11:11:26   来源:     点击: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中国的诗歌同样源远流长。中国诗歌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许多种类。形式上有格律诗、自由体诗、散文诗、民歌之分,内容上有抒情诗和叙事诗之别。当然,诗歌分类并非绝对,抒情诗并不排除叙事,叙事诗也会兼有抒情。但在浩如烟海的中国诗歌中,大部分诗歌都与中国历史相连,甚至有的诗歌本身就是“咏史诗”。在史学界,有一种治史方法叫做“以诗证史”,即用“诗”为史料来证史、说史。中国现代集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清华大学百年历史上四大哲人”之一的陈寅恪先生曾言:“中国诗虽短,却包括时间、人事、地理三点。中国诗既有此三特点,故与历史发生关系。把所有分散的诗集合在一起,对于时代之人物关系,地域之所在,按照一个观点去研究,连贯起来可以有以下的作用:说明一个时代之关系;纠正一件事之发生及经过;可以补充和纠正历史记载之不足。最重要的是在于纠正。”

  

《对酒》

秋瑾

不惜千金买宝刀,

貂裘换酒也堪豪。

一腔热血勤珍重,

    洒去犹能化碧涛。





很难让人相信,这首充满豪情的诗篇竟然出自一位晚晴的大家闺秀之手。这首诗的作者是近代民主革命家秋瑾,她以此诗表达了自己的革命理想,并甘愿为此奉献生命。为了理想中的革命事业,秋瑾领导革命党人发动了浙东起义,并壮烈牺牲,实现了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化作“碧涛”的豪言。


《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

毛泽东

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


1950年国庆节,柳亚子与毛泽东主席在怀仁堂共同观赏精彩的文艺演出,即席赋诗《浣溪沙》。毛泽东主席即以其韵和诗一首,表达了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的豪迈之情。

《诗说中国》丛书旨在以诗说史,分有《先秦卷》《秦汉魏晋南北朝卷》《隋唐卷》《五代宋元卷》《明清卷》《近现代卷》6卷,以通史的形式叙述了自远古以来中国国土开辟、社会进化、经济文化发展、政治演变的简明过程。选用一首首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诗歌,引出一段段扑朔迷离、盘根错节的历史。《诗说中国》以独特的视角,缩短人们与悠远尘封历史的距离,简化人们对纷繁杂糅历史的解读。

 


 撰稿:常昊哲

 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2022年3月4日



 

相关热词搜索:阅读 读经 经典 好书 推荐 说中 中国

上一篇: 国学经典.好书推荐—《本草纲目》
下一篇: “诵读盛世新篇章·且以诗意共远方”朗诵活动纪实

分享到: 收藏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渝ICP备120016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