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 111
  • 111

好书分享——《红楼梦》
2022-04-25 09:21:51   来源:     点击:

草长莺飞,人间最美四月天!在书声琅琅的四月,为大家介绍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

《红楼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部古往今来、绝无仅有的文化小说。它是一部以重人、爱心、唯人为中心思想的书,是我们中华文化史上的一部最伟大的著作。《红楼梦》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性最强的作品。

《红楼梦》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小说,通行本共120回,一般认为前80回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后40回作者为无名氏。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为主线,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展现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剧美,可以说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以及中国古代社会世态百相的史诗性著作。

《红楼梦》诞生于18世纪中国封建社会末期,《红楼梦》一书是曹雪芹破产倾家之后,在贫困之中创作的。创作年代在乾隆初年到乾隆三十年(1736—1765)左右。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又名《金陵12钗》、《情憎录》、《金玉缘》。

它所描写的是封建贵族青年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之间的恋爱和婚姻悲剧。主要讲述了从小体弱多病的林黛玉来到荣国府,渐渐与性情多劣的公子贾宝玉相恋,因王夫人等阻拦,最后王熙凤使用掉包计,贾宝玉娶薛宝钗,林黛玉吐血身亡,从此贾宝玉心灰意冷,看破红尘遁入空门的故事。

《红楼梦》塑造了三个悲剧人物,林黛玉为爱情熬尽最后一滴眼泪,含恨而死,贾宝玉终于离弃温柔富贵之乡而遁入空门,薛宝钗虽得荣府二奶奶的名称,但是却没得到真正的爱情。

《红楼梦》全面而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社会盛极而衰的时代特征。小说的巨大社会意义在于它不是孤立地去描写这个爱情悲剧,而是以这个恋爱、婚姻悲剧为中心,写出了当时具有代表性的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其中又以贾府为中心,揭露了封建社会后期的种种黑暗和罪恶,及其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对腐朽的封建统治阶级和行将崩溃的封建制度作了有力的批判,使读者预感到它必然要走向覆灭的命运。

在中国文学史上,还没有一部作品能把爱情的悲剧写得像《红楼梦》那样富有激动人心的力量;也没有一部作品能像它那样把爱情悲剧的社会根源揭示得如此全面、深刻,从而对封建社会做出了最深刻有力的批判。真是 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



工职院图书馆

2022425


相关热词搜索:好书 分享 红楼梦 红楼

上一篇: 27届世界读书日“阅读打卡”活动
下一篇: “诵读国学经典,传承华夏文明”——“世界读书日”活动纪实

分享到: 收藏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渝ICP备120016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