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 111

读书评选系列二——《圆圈正义》
2022-09-19 10:01:55   来源:     点击:

以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建设“书香校园,和谐校园”为目标,突出“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引领师生们阅读经典,力求与经典为伍,为人生奠基;与名著为伴,塑造美好心灵!倡导“悦读伴我一生”为主题!新学期我们根据阅读打卡活动的优秀获奖作品,继续推出和展示优秀读书笔记系列!


读书评选系列二

读《圆圈正义》有感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设计类302 马楚涵

 在学习之余,阅读了罗翔老师这本《圆圈正义》,摘抄了许多罗翔老师的名言名句,体悟出许多道理,同时也对法学甚至法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就像封皮页讲述的那样,人追求正义不是出于生活的智慧,而是源于我们内心对于正义的信念。

 圆圈,为什么要叫圆圈正义呢?我曾深深思考过这个问题。一提到正义二字首先让我想到的是方形,它有棱有角,规矩方正。那又为什么不是三角形,牢固而坚硬。后来我又想到一句古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那又为什么是方圆呢?对于圆形我心中已然有了自己的理解。众所周知,在边长相等的情况下圆形的面积最大,因此它覆盖的范围更广。其次,圆代表着无限可能,它像是钟表一样,在重复中不断升华,在升华中接近更多可能。这与我们的法律又极其类似,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各类的案子都会发生,各类的判决也都不会相同。我们只有熟练掌握最基础的法典,才能得心应手的应对各种案子。也就类似于画圆一样,只要掌握了方法,各样大小的圆都能轻松画出。

 在书中,令我记忆深刻的有几个点。首先是对于书中所提到的《饥饿的苏丹》有一些自己的见解和感悟。饥饿的苏丹又名欺凌的苏丹,是摄影师凯文·卡特的作品, 该张照片上是一个苏丹女童,即将饿死跪倒在地,而秃鹫正在女孩后方不远处,虎视眈眈,等候猎食女孩的画面。这张照片在纽约时报发表后激起强烈反响,一方面引起了国际舆论对苏丹饥荒和苏丹内乱的关注,另一方面,不少人谴责卡特残忍,没有放下相机去救小女孩。这张照片获得普利策奖之后不久,凯文卡特自杀。我想,这整件事都是以一场接一场的悲剧所上演的。苏丹的战乱,贫穷,使得不断有人因饥饿而死亡。即使今天卡特救活了这个照片中的小女孩,但按照他的能力却救不了所有正在面临这种情况的苏丹人。在这件事过后,媒体的无良宣传,把卡特解释女孩已经确保不会受到伤害剪辑掉,更是将卡特推向风口浪尖。在法律层面,我认为卡特没有做错,他已经展现了作为一个摄影师的专业,但面对现实的抨击,卡特依旧选择了自杀。这大概就是法律、伦理道德、舆论风向间藕断丝连的关系吧。

 这件事不禁让我想起了本书提到的另一个事件,那就是江歌一案。老话说,一个手指指向他人,四个手指却指向自己。江歌案之所以被广泛关注,一是因为江歌死的太惨。江歌遇害时头部遭利刃砍伤,伤口长达10厘米。江歌遗体身上喉咙多处刀伤,刀刀毙命。二是因为其闺蜜刘鑫道德、良知的彻底沦丧。本是江歌出于道德帮助刘鑫,却被刘鑫锁在门外,自己一人躲进房间,听到多次求救却无动于衷。刘鑫在江歌母亲痛哭流涕为自己女儿寻求事实真相的时候,不顾江歌为自己付出生命,对江歌母亲出言不逊,在法院审判时说辞不一。可站在刘鑫的角度想一想问题,当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是否每一个人都能全然不顾自己的性命去保护他人。可能在这件事上江歌大义凛然的冲在了门前,帮助刘鑫逃脱,此时躲在门后的刘鑫想要帮助,甚至在电话录音中可以听到她着急地向警察寻求帮助的音频,刘鑫却因为人性的懦弱和自私,畏缩而不敢上前,导致悲剧发生。我们都很同情江歌,因此站在法律的制高点来责备怒骂刘鑫,但这也正像罗翔老师在书中说的那样,人们并不是不能够进行道德谴责,而是说当我们进行道德谴责的时候,一定不要把自己先排除在道德判断之外。刘鑫即使有过错,但也不应该把她的住址、联系方式等私密信息扒出公之于众,从而让她遭受更多的怒骂。我们拥有判断是非的能力即可,无须做那些无脑的喷子。

 这本书中频频提到道德二字,仿佛有法律的地方就能出现这两个字。让我不禁思考,道德和法律又有什么关系呢?许多道德观念体现在法律之中,许多道德问题也可以诉求法律。法国作家雨果曾有过一句话:普遍的道德是社会的基础,普遍的良心是法律的基础。在我看来,法律问题往往发生在道德关系之中,亲情、爱情、友情这些错杂关系和人性的复杂相互碰撞从而产生矛盾、冲突也从而上升到法律。无论是法律还是道德,习大大的话点醒了每一个疑惑的人,他说: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我们要坚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高度重视道德对公民行为的规范作用,引导公民既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又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做到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相一致。法律和道德相互依存,相生相依。

 卡夫卡说,一本书,必须是一把凿开我们心中冰海的利斧。罗翔老师在本书中提到,只追求自我功成名就的人生就像是被功名利禄鞭策的陀螺,总有一天会停摆。因此,只有将个人的理想与社会、国家乃至世界联系起来,它才会闪闪发光,人生才会更有意义。同时罗翔老师也在书中告诉我们了一些读书方法。我们应该充分理解书中所表达的内容,就像庄子说的那句: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很多人认为这是鼓励名言,却殊不知大致意思是,我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知识却是无限的,我穷其一生去追寻无限的知识,怕是不够的。但,不可否认,我们要对知识有敬畏之心,不可狂妄自大,略读几本书就觉得自己已经见惯了人生百态,其实不然。人生犹如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画卷,等待我们细细品味。就如我现在所学的法律专业一样,法律的奥义就像洋葱一样等我们一层一层去剥开探寻。我们挖掘的不过是冰山一角,这需要我们汲取更多名家名言去丰富自己的阅历,增涨自己的学识。这样才能在法律领域体现出更好更优秀的自己!

相关热词搜索:读书 书评 评选 选系 系列 圆圈 正义

上一篇: 读书评选系列——《飘》
下一篇: 国学经典.好书推荐—《本草纲目》

分享到: 收藏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渝ICP备120016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