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 111

感动中国--中国人民的年度精神史诗
2022-03-04 10:20:33   来源:     点击: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202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已经开启,让我们来一起认识这些感动中国的榜样!

 你已经多久没有被感动?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一颗很久没被感动过的心,就像一朵很久没有被浇过水的花。有那么多人曾经感动你我、感动中国,他们来自不同的背景,有着不同的色彩。人们常说一句话,我们春天播种秋天收获,但是,对于我们心灵来说,对于感动来说,我们确实一年都在播种,在春天的时候收获。

  我们又一次在心底里体会那些我们曾经那么熟悉的词:善良、真诚、新生、奉献、坚韧……我们的心情竟是如此复杂,悲喜交集。有太多的人和事让这一年变得厚重。在爱与感动的传承当中,你我他,人人有份。那些事、那些人、那些表情、那些眼神,都让我们回味。我们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从容,彷徨的时候,我们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坚定,怀疑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们什么叫相信。因为哪里有感动,哪里就会有勇气,就会有信守承诺,更有情,也有爱。那些事色彩纷呈,那些数字滚动跳跃,那些热词还在流行,而那些人,给我们内心深处留下了深深地痕迹。


杨振宁——明月共同途

颁奖词:

站在科学和传统的交叉点上,惊才绝艳。你贡献给世界的如此深奥,懂的人不多。你奉献给祖国的如此纯真,我们都明白。曾经你站在世界的前排,现在你与国家一起向未来。

事迹简介:

杨振宁是美国对华解禁后申请归国的华裔科学家之第一人。1954年,他和米尔斯教授共同创建“杨·米尔斯规范场理论”为粒子物理学提供了基本框架。1956年,他和李政道提出“宇宙不守恒定律”颠覆性的震惊了世界,并在1957年斩获诺贝尔物理奖。学术界公认,杨振宁在统计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场论等4个领域拥有13项诺贝尔级别的成就,他用无可辩驳学术实力,使他背后的“中国”二字越发熠熠生辉。

尽管不断收到美国的盘查和压力,杨振宁仍然坚持每年回国一两次,他跟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等领导人多次研讨中国教育和科技上存在的问题,主张重视基础理论的发展强调青少年加强软件教育,为新中国通往物理界的大门开辟了新的航向。他十分关心新中国的科研力量,1980年杨振宁在纽约成立了“与中国教育交流委员会”,资助了数百名中国学者去美国学习深造,这些人日后都成为了中国建设的骨干力量。杨振宁为清华高研院累计筹措资金1亿多元,为吸引中国顶尖科技人才倾尽心血,他用他的赤诚之心、科学精神和学术人格,在中国科学界起着显著的引领作用。


 张顺东 李国秀夫妇——自强敏天行

颁奖词:

山对山来崖对崖,日子好比江中排。毛竹天生筋骨硬,顺风顺水出山来。李家大姐人才好,张家大哥看上她。没脚走出致富路,无手绣出幸福花。


 

 

苏炳添——秉心自超越

颁奖词:

世界屏住了呼吸,983,冲出亚洲的速度。你超越伤病和年龄,超越了自己,你奔跑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


 

朱彦夫——慷慨是英雄

颁奖词:

生命,于你不只一次。士兵,于你不只是经历。没有屈服长津湖的冰雪,也没有向困苦低头。与自己抗争,向贫穷宣战。一直在战斗,一生都在坚守。人的生命,应当向你这样度过。


顾诵芬——冲天翅彭阔

颁奖词:

像静水深流,净水里涌动着报国的火。似大象无形,无形中深藏着强国梦。心无旁骛,一步一个脚印,志在冲天。振长策,击长空,诵君子清芬。


 

陈贝儿——江海意无穷

颁奖词:

从霓虹灯的丛林中转身,让双脚沾满泥土。从雨林到沙漠,借溜索穿过偏见,用钢梯超越了怀疑。一条无穷之路,记录这时代最美的风景。


 

吴天一——长松荫高原

颁奖词:

喝一口烧不开的水,咽一口化不开的糌粑。封存舍不下的亲情,是因为心里有放不下的梦。缺氧气,不缺志气。海拔高,目标更高。在高原上,你守望一条路,开辟了一条路。

江梦南——无声玉满堂

颁奖词:

你觉得,你和我们一样。我们觉得,是的,但你又那么不同寻常。从无声里突围,你心中有嘹亮的号角。新时代里,你有更坚定的方向。先飞的鸟,一定想飞的更远,迟开的你,也鲜花般怒放。


 

彭士禄——潜龙育神躯

颁奖词:

历经磨难,初心不改。在深山中倾听,于花甲年重启。两代人为理想澎湃,一辈子为国家深潜。你,如同你的作品,无声无息,但蕴含巨大的威力。


 

航天追梦人——赤心贯苍穹

颁奖词:

发射、入轨、着陆,九天探梦,一气呵成。追赶、并跑、领跑,五十年差距,一载跨越。环宇问天,探月逐梦。五星红旗一次次闪耀太空,中国航天必将行稳致远。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不仅感动着你,感动着我,感动着他(她),感动着生活在祖国大地的所有人。是他(她)们让我们不断地去努力拼搏,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世界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英雄事迹让我们千万群众落泪。他们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标兵,是祖国的骄傲。在他们身后,祖国大地一寸寸平安的土地不断伸延。他们的故事,全中国都要铭记。我们应该向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致敬,在各个岗位,各个领域,弘扬不畏艰难、不惧危险、不怕伤残、吃苦耐劳的伟大精神。



图书馆

2022年3月4日

 

相关热词搜索:感动 中国 中国人民 中国人 国人 人民 年度 精神 史诗

上一篇: 中国传统文化推广——赏戏听曲
下一篇: 疫情防控齐应对,严格要求有温度

分享到: 收藏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渝ICP备12001661号-1